信息公开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党务公开  信息公开  公开指南  公开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公开信息 > 正文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领导班子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
2020-12-15 19:51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教育两委的指导帮助下,天津理工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特别是在疫情“大考”中,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锤炼党员干部政治担当、实干作风、过硬本领,让各级党组织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让党员、干部成为抗击疫情的先锋队,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统筹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事业发展与疫情防控“双战双赢”,为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现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1.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旗舰和领学促学作用,开展理论学习42次,专题理论研讨4次,邀请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代表列席校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二级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391次,专题研讨134次,校领导参加、指导联系单位党委(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实现全覆盖。按时足额订阅《人民日报》《求是》《天津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为基层党组织配发并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等资料“学习强国”平台实现全覆盖注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组织暑期中层干部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广泛开展向张成银等同志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校领导带头面向全校师生、联系点单位、联系点党支部和所在党支部主讲专题党课,切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校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2.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健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长效机制,深化思政改革攻坚,学校获评首批天津市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实效奖,电气电子工程学院荣获天津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实效奖。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制定学校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方案。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面向全校师生讲授形势政策课,校领导定期与联系思政课教师谈心谈话,参与集体备课9次、与思政教师共讲一堂课16次。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与蓟州区下窝头镇中心学校等共建思政育人一体化基地5个。完善思政课程体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课程体系,新增3门思政类选修课,建立2个思政实践教学基地,1门课程获批天津市“一校一品”思想政治理论选修课项目,1门思政选修课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与人民网联合录制“抗疫思政大课”手语版,在人民网公开课上发布。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改革,获评2020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优秀课程1项,资助校级“课程思政”课程改革项目11项。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积极补充思政课教师、心理教师和辅导员34 人,均已达到教育部标准。思政课教学水平稳步提升,荣获全市思政课教学比武一等奖1项。强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头脑、进课堂,邀请校外专家、学者做专题讲座;组建“四史”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团,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开展宣讲20余场次,受众8000余人。深入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力行共抗疫情”“新时代实践行”等主题教育活动,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弘扬抗击新冠疫情精神有机结合,鼓励新时代青年有理想有信仰。全年获各级各类竞赛奖励、奖学金400余项、近6000人次,其中1人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连续第二年获评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获批大创项目170项,其中国家级17项, 2个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成果展示。

3.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中央专项督查和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整改要求,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定《网络舆情应对处置预案》,做好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督查和教材内容排查,开展意识形态谈心谈话952人次,落实落细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研判,每月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商研判会、网络意识形态会商研判会,及时研判处置风险点。强化阵地管理,制定《网络直播备案管理办法(暂行)》和《网络直播应急预案》,完成新媒体摸排备案、开展“自媒体”基础管理专项治理;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审”制度,全年共审批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88场。

4.强化内外宣传,营造“双战双赢”良好氛围。发布抗疫专题网站、“两微一端”开设“教风学风建设年”“教风学风大家谈”专栏,官方微信推动信息400余条,总点击量近45万次,持续聚焦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疫情期间“津云云上高校”的运行状况位居入驻高校第2名、市属高校第1名。强化宣传引导,讲好“天理故事”,深度挖掘、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依托校内外媒体报道抗疫一线师生74人次,全年在《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平台等主流媒体发表报道1296篇次。加强法治教育,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讲,组织“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宣传贯彻《天津市文明促进条例》,积极创建垃圾分类工作示范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校园新风尚,学校连续第二届获评“天津市文明校园”称号。积极参与、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小分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得到广泛好评。党员注册志愿者实现全覆盖,组建志愿服务团队64支。

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5.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天津市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确定新时代学校发展“新三步走”战略和以“八个坚持、三大战略、五大工程”为核心的发展思路。启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召开专题推动会3次,科学谋划学校发展。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教育两委请示报告。经市教委审核,公布学校新修订章程,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内容,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政治教育与政治训练。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着力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建设,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以身边案例为警为戒,坚决铲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6.突出政治标准,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结合学校聘任期满考核换届工作,制定《2021-2024聘期处级干部聘任工作方案》,全年通过民主推荐选拔干部45人,交流干部85人次。坚持党管人才,柔性引进国家杰青2人,获批政府特贴专家1人,新增省部级人才12人、人才团队2支,积极构筑人才高地。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积极听取意见建议,关心专家人才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对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日常分析研判,突出人岗相适。组织全体处级干部开展分类专题学习研讨、申报改革创新工作项目,引导干部打开脑袋上的“理工之门”。积极开展《2018-2022 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期自检自查评估工作,推动完成各项培训任务。组织处级干部“融汇研习坊”,启动年轻干部融通实训项目,依托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干部在线学习399人次、累计 6776学时,全方位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加强干部监督,完成干部个人事项年度集中填报和专项整治工作,全年随机抽查、重点抽查61人;制定并执行《干部家访工作办法(试行)》,对干部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之外”

7.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分类指导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换届;设立14个二级纪委,选优配齐纪委书记、纪检委员19人;69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党日活动,围绕“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旗帜”、党员承诺践诺等主题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300余次,组建党员突击队89个,3490名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向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最美抗疫人物张成银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实践中坚守初心使命。加强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入选单位建设,组织承办天津市“领航工程”推动会,搭建跨校、跨学院学习交流平台。聚焦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党委组织部列席基层党委(党总支)会议实施办法(试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坚持分类施策,制定工作台账,确保党支部全部达标过硬。下拨444900元专项经费,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持续打造“百佳党日”,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积极选树榜样典型。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全年共发展党员1042人,总量计划和各项结构性计划完成率均已达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培养联系人制度,组织新发展党员“筑基”培训,开展毕业生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依规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和公示工作。

8.加强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压实帮扶工作责任,蓟州区西马营村、寇各庄村和牛道口村3个帮扶村顺利完成“三美、四全、五均等”验收考核,坚持“扶上马再送一程”,助力乡村振兴。推广以购代捐的扶贫模式,组织扶贫地区优质产品进校园活动4次,推送7期扶贫产品信息,全年采购扶贫地区产品66.74万元,形成全校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精准助力脱贫攻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开展你的心愿、天理守护“于田100”助学守护活动,校领导带头参与并带动师生积极认购助学微心愿,助力脱贫攻坚。《中国教育报》《天津教育报》均在重要版面对我校相关工作进行专题报道。

三、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营造担当作为良好氛围

9.坚决落实新冠肺炎和其他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战区制、主官上”,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提出了“守住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防疫的事”的工作原则,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制定疫情防控、网络教学、思想政治教育、复课开学等工作方案,组织开学和应急处置演练3次。成立学校督查组,定期到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建立学校、学院、班级、个人四级防控网格化工作机制,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学校官网、官微推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教职工应急处置知识手册》和《学生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明白纸”》,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覆盖开展防疫应知应会知识培训,打造全员参与、联防联控的防控体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开展就业云指导、云课堂、云服务,针对困难生“一对一”帮扶,多措并举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10.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查纠“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情况作为巡察重点内容;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在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下发工作提醒,坚决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聚焦疫情防控、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教风学风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单位调研走访,基层学院调研实现全覆盖;坚持向师生汇报,召开校领导接待日、新生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聚力解决问题;成立“一站式”师生服务中心,线上发布服务事项72项,线下可办事项57项,获得师生广泛好评。首次实施10项“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把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1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教书育人的良好风尚。坚持以优良党风带教风端学风,高标准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在全校范围内以系、班级、支部为单位开展教风学风大讨论1158次。实施师德师风建设计划,组织教师参加“天津市2020年‘津门师德巡讲’系列活动第一讲”活动,开展“正师风、端教风、担使命”主题教育和天理榜样评选表彰活动,举办教师节座谈会,组织“师德工作坊”,引导教职工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实施教师准入制度、负面清单制度、师德承诺和考核制度,组织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进一步规范教师思想品行、职业操守和行为。

12.持续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中期推动,对标对表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开展新职工“一站式”报到专项活动,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严格控制校级发文和会议数量,校发文数量明显减少;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办公自动化系统功能,推进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坚持依纪依法、容纠并举,逐步构建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工作流程,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四、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3.坚持用严明的纪律,增强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坚持“用制度管人、以规范成事”,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持续推进制度“立改废”工作,制定、修订规章制度35项。完成内控手册修订和内控报告专题分析,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要求纳入学校章程,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在学校落地落实。多措并举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利用校园网站、“两微一端”、橱窗电子屏等平台发布廉政文章和新闻;召开2020年度警示教育大会专题进行警示教育,组织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警示教育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以案三促”,及时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特别是教育系统反面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14.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将政治监督放在首位,推动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深化标本兼治,强化招生考试、奖助学金评审、职务职称评定、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环节和领域的廉政风险提醒研判;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和国有资产清查、经常性开展公用房屋检查,成立食品、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和商贸监督管理小组,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15.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深入推进政治巡察。深化市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坚持巡视巡察一体推进,全年共召开9次常委会会议、2次基层党建工作例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要求,专题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开展基层单位经验交流,按要求及时报送持续整改工作报告。制定二届党委巡察全覆盖工作规划,启动二届党委第一、二轮巡察,对6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政治体检”;巩固巡察成果,对照发现问题,深入开展巡察整改和未巡先改工作;完成一届党委第二、三轮3个被巡察单位整改评价工作,整改成效获师生员工好评。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关于建立对巡察报告质量评价的机制》《关于巡察约谈工作暂行办法》。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组织专题培训会4次,召开青年巡察干部座谈会1次,培训巡察干部33人次。选派1名处级干部参加“协作巡”工作,推荐1名处级干部参加市委巡视办讲师团授课活动。

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6.加强统筹部署,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成立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基层党建工作例会2次,专题学习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制定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党委领导班子和成员个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按时报送情况报告;严格落实履职谈话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年共开展履职、廉政谈话327人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完成基层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及成员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考核,修订《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实施办法》和2020年度检查考核评分细则,着力解决“中梗阻”问题,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7.深化基层纪委改革,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要求,在全部基层党委均设立纪委并配备专兼职纪委书记,基层党总支和所辖全部设立支委会的党支部均设立纪检委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监督作用。制定《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暂行办法》,组织2期纪检干部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

六、加强党对统战、离退休、群团工作的领导,将各方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

18.及时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加强宣传教育,将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理论政策、《宗教事务条例》等纳入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统战委员网络学习辅导,及时了解掌握中央统战创新理论成果,强化统战干部理论素质。组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知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天理统战之声”微信平台,发布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传播党的声音。

19.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落实校领导联系党外人士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1人荣获中国农工民主党“先进个人”称号,推荐优秀党外人士参加天津市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党外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做好天津市教育系统党外人才“325培养计划”统筹规划、跟踪培养工作。规范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召开民盟天津理工大学基层委员会换届大会。成立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广泛团结留学归国人员,助力学校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启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举办少数民族预科班开学典礼。

20.团结凝聚各方力量。组织政协委员提交疫情防控工作建议,召开“携手前进 共克时艰”党外人士座谈会,为疫情期间学校工作凝聚智慧良策。积极推进民主建设,召开天津理工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做实做细老干部工作,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完成退休党支部转接和换届工作。制订《关于切实加强关工委建设全面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关工委在党建、教学督导、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强化党建带团建,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天津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组建15支“天理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投身社区防疫工作,招募线上“一对一”公益家教志愿者439人,1046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一线防疫工作,特别是语言翻译服务突击队深入天津滨海机场、隔离点开展志愿服务,彰显团员青年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今后,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高标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要求水流到头、插杆到底,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以疫情防控成绩检验全面从严治党底色,以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推动学校整体工作上水平,为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20年12月15日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中国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津ICP备05003119号备0064号